Norte-Sur

君子之交淡如水

王俊凯喜欢坐在墙角的沙发上,听着轻缓的钢琴曲,似乎播放的次序都已被他记住,每当喜欢的曲子悠扬的散落在咖啡厅中,就会露出一丝笑意。


这次他又换了一本书,书中有一段凄美的爱情,他看到他们分开,一个去了上海,一个去了云南,怅然的神色轻轻的滑过眉间。修长的食指按着书页,似乎在犹豫,只是片刻,他就离开那处梦境,回到了现实中来。


正巧一段曲终,他拿起咖啡杯,《天空之城》的前奏像是巧克力酱,将一杯美式变成了摩卡。


他知道下一首曲子是《在水中央》,而这首曲子放到三分之一的时候,王源就会走进咖啡厅,点一杯摩卡,坐到窗边。


每当这个时候,他们相互对视,会心一笑,咖啡厅里好似只有,笑意和那轻快的曲调。


人与曲合,意与心合,人因曲美,曲因人幽,默然为一。


所以当咖啡喝完,王俊凯又坐了许久,才独身离去。




王源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,每天在中午12点,放下手边的工作,拿着散文集,去快餐店点上一菜一汤,用餐的时间几乎都是十分钟左右,再走到咖啡厅,就会听到那首曲子。


咖啡厅的老板姓易,温润如玉


咖啡厅老板也是喜欢一成不变的人。


音乐的节奏永远跟着时钟的钟摆。


准时到的情况下,会产生一种错觉,似乎昨天就是今日,今日宛若曾经的某一天。


王俊凯不知道曲子的名字,但就是喜欢,赶上一大半,无论心情如何,都会趋于平静。


而在这份平静里,更多了一丝期待。


早已注意他每次来都会带上一本小说——看的很杂,有张北海的《侠隐》,有契诃夫的短篇集,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的《白夜》,有杰克·伦敦的《热爱生命》,有罗斯福斯的《风之名》,还有难以记住名字的网络小说。


一般在《星空》奏响的时候他会慢慢的起身,走出咖啡厅。


易老板总是看着他站在街口。


然后就收回目光,研磨起咖啡豆。


不时与王源搭几句话。


中午休息的时间不多,两点回去上班,第二天又是如此。


又是那首曲子,又是那种感觉……


他们又坐在那里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3)